English

地图究竟有何力量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

 本报讯(记者王洪波)现代社会里大多数人离不开地图,有许多人还很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地图,但是,我们了解地图吗?地图的本质是什么?日前由正源图书公司策划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《地图的力量》为我们了解地图提供了一种新颖、独特的角度和观念。

该书的主编石涛先生这样总结该书的核心思想,地图并非是对客观存在的忠实描绘,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地图制作者的立场、偏见和利益,在很多情况下它还会成为争夺权利的象征和伪造历史的工具。“地图构建世界,而非复制世界。”石涛认为本书作者从后现代主义的角度,对地图这一我们习焉不察的事物给予了全新的解读。所谓“地图的力量”,就在于地图是一种人为的、主观的创造。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地图制作者,在地图的世界里完成想象、创造和对自己与世界关系的重新认识。

当记者问到该书是否夸大了地图的非客观性和非实用性时,石涛表示不能同意,他举例说有的城市地图,某个单位如果想列名其上,往往需要向地图制作单位交纳一定的费用,因此有时候很重要的单位可能会因为没有交费而被地图制作单位所“遗漏”。又如国家地图的制作一般是相当敏感的政治问题,比如前不久“零经度中心中文世界地图”时间就是一个证明。本书有一个明显的缺陷是读起来稍感晦涩,石涛先生也承认此书最初可能是作为学术书来写作的,并没有太多考虑大众阅读的需求。不过,对于一本观点如此新颖的著作,费点力气克服其晦涩应该还是值得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